話說˙兒子 自從大班後期˙


我就開始要求兒子 要自己洗餐盤˙


當時˙阿嬤聽到˙還略帶不悅的音調說(好似˙洗盤是虐待孫子般)˙


說不要糟蹋就好了˙還洗餐盤˙


我堅持一定要洗˙


第一次洗時˙我帶著他一起洗˙告訴他洗的流程˙


告訴他洗不乾淨˙是自己吃到肚子裡˙


我不在家時˙交代阿嬤˙八八˙一定要讓他自己洗˙


不可以幫他(阿嬤偷幫了幾次)˙


從剛開始的每禮拜(一~五˙漏一天就不算)都有洗給10元獎勵˙


到現在˙吃完飯˙寫完功課˙自動洗碗˙洗餐盤已經是很因該得了˙


在在都很開心˙我當初的堅持˙


為的就是要他獨立˙要他有責任˙


進展到最近˙因為已經要一年級了˙


開始要求自己功課寫完一定要放進書包˙


外套˙睡衣˙穿過˙一定要正面脫整齊˙(這是很早就教育的)


在在就是因為我在意˙


我知道一些小動作˙會影響一生˙


從家人一副不以為然˙


到現在˙阿嬤會很得意的說˙孫子 會自己洗餐盤˙


我知道我的堅持是對的˙


我沒有因為環境不一樣˙就給不一樣的教育˙


我很高興我有堅持˙讓我兒子無形中養成習慣˙


雖在各位客倌看來˙可能不足以為奇˙


可是因為身處大家庭˙傳統家庭˙農家家庭˙大男人家庭˙


種種狀況˙讓我非要求兒子 更要有這些習慣˙


我告訴自己絕不能鬆懈˙也一直保持警覺˙


注意兒子 有哪些行為有偏差˙


深怕一個不注意˙讓他有機會習慣養成˙


這天˙我生日˙趕著要外出吃大餐˙


看著兒子 洗餐盤趕著動作要出門的背影˙


讓我忍不住拍下這個畫面˙


˙


˙


 ˙˙


這個˙就是我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驚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