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人就能豁達


一個因為股價大跌,很可能短時間內失去半生


累積的財富的好友,突然打電話來約我,「去看鳥吧!」


我覺得訝異極了,開玩笑地問他:「不看股票板,行嗎?」


「看鳥學股票!」他嬉笑地從電話那頭回答我。


在大武山下的曠野,我們四處亂闖亂逛,用望遠鏡欣賞被我們驚飛的鳥。


「真奇怪!沒有一隻鳥是可以直線往上飛的,總要呈上上下下的曲線,


才得以往上飛升!」朋友拿著望遠鏡竟然出乎意料地喃喃自語。


「就像股票!」我打趣地給他當頭棒喝。


他愣了一下,隨即狂野地笑開了。


他是我初中的同班同學,畢業以後,十多年沒見面,


有一回搬家,竟發現他就住在我新家隔壁。


那時他已是股市的暴發戶,一天二十四小時,除了吃飯睡覺,


腦袋裡只有「股票」。第一次隨我去賞鳥,是在股票大跌之後,


當時他還再三打趣我:


「小時候專吃鳥的傢伙,現在倒賞起鳥來了!」


但不多久,他卻成了「鳥癡」,比我還瘋狂,


所有賞鳥的裝備一應俱全,一口氣全買了。


就從那時候起,我開始發現到他的心性逐漸變了,


變得「豁達」了,他從賞鳥看到了人生另外的世界。


我也有一位朋友,是從蝴蝶看到人生的。他是蝴蝶攝影專家,


十八年之內,為了拍攝蝴蝶賣掉了兩棟房子,剩下一棟最陳舊的,供妻女居住。


她的妻子常向他抱怨,「你是瘋子,只管蝴蝶住哪裡,不管我們住哪裡!」


每一次聽到他妻子抱怨,他總是笑嘻嘻回答說:「妳煩惱這些幹什麼?


蝴蝶和鳥從來也不擔心牠們住哪裡,大自然就替他們準備好了住居,


才不像人類那麼無聊,要花大半生的時間去賺錢,就為了買房找棲身之所!」


他妻子聽他這樣講,總是憤怒地罵他:「那你去當蝴蝶好了!」


他也總是開心地回答她:「說得也是!」


他的女兒,從小就聽習慣了媽媽在她面前數落父親:


「你爸爸是最沒出息的男人!什麼正事都不做,就知道拍蝴蝶,我嫁錯人了!」


那孩子聽她母親數落父親二十年,後來考上大學生物系,


有一回放假回家,突然很嚴肅地向她母親說:「媽媽,妳沒有嫁錯人。


我從老師口中才知道爸爸是國內數一數二的蝴蝶專家,爸爸是偉大的人!」


而我那位朋友才不管人家是否認定他是「偉大」的人,


他總是嬉皮笑臉回答人家對他的稱許:「世界上只有偉大的蝴蝶,沒有偉大的人!」


我喜歡向別人講述我這位朋友的故事,他使我明白真正的「豁達」是什麼!


我喜歡聽,也喜歡講有關「豁達」的故事,因為我始終不是「豁達」的人!


在日本有關「生活禪」的故事中,我最喜歡下面這則:


一個悟道的尼師,在即將圓寂的時候,吩咐她的弟子們堆柴。


然後她定定地坐在柴堆中間,要弟子從邊上點燃火堆。


「啊,師父!」火燒起來之後,一個弟子忍不住叫起來,「裡面熱不熱啊?」


「只有你這個笨蛋才關心這種事情!」那尼師大聲回答。


火焰竄起,那尼師隨之升了天。


賞了一天鳥,回程的時候,我把這故事,講給我初中的同學聽,


他哈哈大笑,並且跟隨我大聲朗誦了一休和尚一首著名的短歌:


從有漏地回歸無漏地(註)一回的休息,


風盡情地吹吧!


雨盡情地下吧!


暮色蒼茫,晚風吹在曠野的甜根子草叢上,颯颯作響……。


(本文作者為評論家、小說家、環保人士)


※註:有漏地──有煩惱之地,指塵世;無漏地──無煩惱之地,指佛的世界。


作者∕吳錦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驚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