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傅娟,談到如何為孩子選校,傅娟從「讓孩子快樂學習」的角度出發,分享自己的選校經驗。


台灣的教育真了有很大的問題。我們從教育所學的東西,與日常生活中有很大的落差。

孩子最珍貴的就是時間,但是孩子耗費這麼多時間在讀書。如果是讀有用、有意義的書,還情有可原。但如果讀的書是我們將來日常生活中用不到的,那有何意義?

現在的教育體制其實是不適合大多數的人,對孩子滿慘的,而且這樣的問題是從我們小時候到現在都沒有改變。

我自己數學不好,我看完現在的數學教材,常有個疑問:學這麼多幹什麼?如果我將來不走相關領域,為何要花這樣多的時間學數學?學完就忘了呀!
我曾經訪問一位建中數理資優班的老師,他說很多人問他:「老師,我如何讓我的孩子變成數理資優生?」結果他答道:「資優是天生的!」

我很早就洞悉如果某些科目是孩子的弱項,我只要求她具備一般的水準,過關就好。如果是強項,就應該幫助孩子去發揮,因為孩子對強項才有興趣呀!但我發現台灣的教育都一直在補弱項。

不過,我覺得語文很重要,無論是國文或英文。因為語文是學習的基礎,一個人的講話、邏輯與思考都和語文有關。但加強語文不是用補的,要靠大量閱讀。
我們的教育出了嚴重的問題,要孩子死背一堆東西,拚考試,拚完了考試,然後呢?到了大學就不想念書,因為孩子無法體會念書是有趣的。

所以談選校之前,我認為父母親應該先試著了解孩子的專長與興趣在哪裡。


選校,先讓孩子選快樂


我的老大歐陽妮妮小學念的是公立學校美術班,現在則是上公立國中的體育班。老二歐陽娜娜則是就讀公立小學音樂班,老三歐陽娣娣則就讀幼稚園中班。在她們的成長過程中,我都儘量讓孩子多方面嘗試音樂、繪畫或是體育等活動,讓她們找出自己的興趣。

由於妮妮是我第一個孩子,我等於跟著她一起成長,學習如何當母親。在妮妮成長的過程中,我讓她上才藝課,都以她喜歡與開心為主,藉此觀察她的特質與喜好。後來,她的美術天分被挖掘出來,參加教育局的繪畫比賽經常得獎,孩子也表現出喜歡繪畫的興趣。小二那年,在老師的鼓勵下,我讓妮妮去考公立學校的美術班。妮妮的小學時光非常快樂,因為她處在一個全班都喜歡美術與繪畫的環境中。

很多父母會問我,究竟要讓孩子念公立,還是私立學校才好?我認為好學校與公私立無關,孩子在哪裡比較快樂,哪裡就比較好。

在我父母親的年代,該給孩子念公立還是私立學校,就已是令人困擾的問題。當時我父母覺得念私立學校比較好,所以讓我一路念私立學校長大。但我小時候的成長並不快樂,因為我無法在功課上得到肯定,小一、小二在班上五十多名同學當中,功課大多是倒數十名之內。

直到小三,因為老師叫我念課文,意外發現我念得很順,鼓勵我參加演講比賽。受到老師的激勵,我小時候就立下志向將來要當主播,開始養成讀報的習慣,甚至連上廁所都拿著國語日報。

所以老師真的非常重要,老師應該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找出每一個孩子的強項,讓孩子建立自信心。老師是否有愛心,願意幫助孩子,對孩子未來的發展,有很大影響。


我為何選擇公立學校?


妮妮進小學前,我跟丈夫對於要選公立還是私立學校,有過討論。我先生從小就念公立學校一路長大,因此希望將孩子送到私立學校,他認為私立學校的師生關係比較密切。

但我後來評估後,跟我先生講:許多私立學校一個班還是四、五十個人,但現在公立學校學生愈來愈少,一班才三十多名。這與以前公立學校一班有四、五十名學生的狀況,已不可同日而語。

此外,公立小學在某些階段只上半天課,但私立學校卻是從早到晚都待在學校。這時我正思考,究竟要給孩子什麼教育?我看私立小學課程,發現並沒有給孩子更多的東西,所安排的課程大多是重覆抄寫的工作。雖然有些學校強調雙語教學,但是我覺得英文課的安排還是不夠。因為我們的英文教育已經比不上鄰近國家,無法與世界接軌。

我再看小學的教材,認為不需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在學校學習。我認為,假如我是一個沒有時間陪小孩的母親,我可能把孩子送去念私校,因為學校都已經幫我做好課程安排了。

但是假如我願意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那麼學校下課後,我可以陪孩子去游泳、打球、玩直排輪等,或是參加美術班、音樂班等活動。這時,我覺得念公立學校比較恰當,因為家長可以為孩子安排想做的事情。
所以妮妮念了公立學校後,有時間可以跳芭蕾舞,上體操課,可以去畫畫,可以去玩很多想要玩的東西。
有了妮妮的教育經驗,我讓老二歐陽娜娜也念一般公立小學,當發現她有學音樂的興趣,鼓勵她考上公立小學的音樂班,看她開心的演奏音樂。

所以,要為孩子選擇學校前,家長應先思考自己要當什麼樣的爸媽。


先思考自己要當怎樣的父母


我很早就認知,我不要當一位樣樣都要求孩子考滿分的母親。我的標準是小孩子面對問題或錯誤,只要理解並懂得修正就可以。

小一、小二的教材還算簡單,只要花一點點時間複習,拿九十幾分不是問題。一旦父母要求考到一百分,孩子得不斷地花時間重覆練習題目,在小一、小二可能要多花兩倍的讀書時間,小三、小四可能要花到五倍的時間,到小五、小六更可能要花到十倍的時間,因為難度愈來愈高。

所以我常問孩子,妳這次的錯誤是什麼?是否從錯誤中得到修正,這樣就好。就算這次考一百分,也不可能永遠考一百分。我孩子以前班上有個男生常考第一名,但老師跟我說這個孩子很可憐,沒有考到一百分,他母親會打他。所以這個孩子每次考完試站在老師面前就會發抖,怕自己沒有考一百分,弄得老師也壓力很大。

我認為父母親應該思考教育的目的是什麼,應給孩子更多的思考力與想像力,而不是封鎖在考試當中,讓教育變得狹隘。每年暑假,我都會安排妮妮出國遊學,外國老師給她的評語是人際關係互動良好,很活潑。

國外教育首重良好的人際互動,第二重視的是體能,妮妮在這兩項都是強項。此外,她因為有美術的天分,在國外遊學的過程中經常被誇獎。但在台灣,她常被老師念數學很差,還好有個生性樂觀的母親會鼓勵她。


多與老師溝通


現行的國中小教育制度下,孩子與家長無法選擇老師。後來我想通一點,教室也是一個小小的社會縮影,我們永遠無法預估孩子將來會碰到什麼樣的人。父母必須教導孩子認知世界上每個人都不同,想法也不見得一樣,父母要培養孩子用正向態度去處理不同的人際關係,不是帶孩子去作別的選擇逃避。

畢竟孩子將來上班後,在公司內會碰到不同的老闆,不同的上司,結婚後也要面對公婆,必須學會和不同的人相處。因此,老師或同學的想法與我們不同,這是正常的,孩子必須練習時時修正自己的想法。

我的孩子對人際關係的處理非常好,因為他們認知到每個人是不一樣的。我也常在她們的成績單上與老師溝通,讓老師瞭解我不是那麼重視分數,因為分數不能代表一切。孩子成績有進步,我會寫許多鼓勵的話,一方面稱讚孩子,另方面也感謝老師。


對升學壓力感到無奈


妮妮小學畢業進入國中,面對最大的挑戰還是升學主義的壓力。這也是我目前面臨的兩難,就是我必須在很不得已的狀況下,讓孩子在台灣念國中。妮妮有出國遊學的經驗,一直向我反映希望到國外念書。但我認為妮妮是女生,如果要出國,也應過兩三年再說。因為這段期間是孩子的青春期,是人格發展很重要的階段,我希望妮妮能陪在媽媽的身邊,等人格成熟了再出國念書。

我很無奈,因為我無法改變教育現狀,但是我的孩子真的不適合在既有教育體制內念書。妮妮對運動有興趣,我只能幫她找有體育班的公立國中就讀。為何台灣的教育制度不改?為何一定要用考試分勝負?人生難道是比賽考試嗎?不是呀!人生應該有比考試更重要的事才對呀!

孩子錯過成長階段,是再也喚不回來的。但什麼對孩子好,家長的選擇很重要。我們的教育體制應該改變,為不走升學制度的孩子,提供其他選擇。

轉載親子天下傅娟攥文


 


後文˙讀完後覺得跟我(名校不如好學校)


http://tw.myblog.yahoo.com/jw!RKcRaP6WHwBLLC8ay6tDS9ZA/article?mid=104


有異曲同工之妙˙


特刊給各位分享˙思考˙我們該在這惡劣的環境裡˙


我們的決定很可能影響他的未來˙


我們該為我們未來主人翁做什麼˙


一起思考˙一起研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驚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