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從小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書讀得亂七八糟。國中時,他的導師素有「王牌老師」之稱,對學生要求很高,分數達不到標準就請吃「竹筍炒肉絲」。當時我還慶幸孩子碰上好老師,聯考一定有希望。

有一天,兒子晚自習回家,坐在餐桌前落淚。原來,今天他有七科小考,一天下來,總共被打了一百多下手心,手痛到連筷子都握不住。

第二天,兒子拒絕去上學,我打電話急召老公回來,三人心平氣和地長談數小時。老公倒是想得開,既然兒子不是讀書的料,又何必強求呢?

為人父母最大也最卑微的心願,就是希望小孩能平安、快樂地成長。隔天,我親自到學校拜訪導師,再三道歉後提出請求,不要再逼他的功課。

兒子成了「拒絕聯考的小子」。國中畢業後,到一家汽車修理廠當起學徒,雖然每天忙碌不堪,全身又臭又髒,但他過得開心,我們也就開心。

老公還決定延後退休,想幫孩子存一筆創業基金,希望在兒子「出師」後,有能力自己開一家修車廠。

約二年後,兒子居然主動說:「我想繼續念書。」我們雖然訝異,但全力支持。以他的成績,只能念私立五專,他成為班上的高齡學生。

寒暑假兒子都回到修車廠打工,繼續學習修車技術,半工半讀完成學業。

十二年後,我們夫妻一起到紐約,參加他的畢業典禮。當兒子在台上接受校長撥穗,獲頒碩士學位證書時,我忍不住哭了,老公也紅了眼眶。

沒想到從前每次考試成績都是倒數一、二名的兒子,居然能從研究所畢業,還準備繼續攻讀更高的學位,我們真是做夢也沒想到。

孩子的求學過程雖然有些波折,但只要他能快樂成長,讓他在自己的人生之路暫停一下,拐個彎又何妨?


轉載Long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驚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