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難忘小故事〉


開始注意到這對母子,是我站在電梯前等女友、等了二十分鐘之後。

 「媽咪!媽咪!電梯來了。」

 小男孩約莫七、八歲,戴著棒球帽,穿著小夾克、小布鞋,手上還戴了個小小
棒球手套。另一手牽著媽媽,一雙小腳歡欣鼓舞地踩著。

 「是啊。電梯來了。文文好聰明。」母親溫柔地說。

 「我們要搭電梯下樓,然後回家。」小男孩仰頭望向媽媽。

 「是啊,我們要搭電梯下樓,然後回家。」母親的聲音同樣地溫柔。

 「爸爸會在家裡等我們嗎?」

 「爸爸最疼文文了,當然會在家裡等文文。」

 咚一聲。燈亮了。

 「先退後。讓人出來,再進去。」小孩喃喃唸著。

 「好乖。先退後,讓人出來,我們再進去。文文最乖了。」

 電梯門緩緩向兩旁移開。裡頭滿滿都是人。男男女女,都板著臉孔,一條條,
有如死魚般眼睛向外瞪著。沒人移動。

 「哇,好多人!」小男孩嫩聲叫道。

 「是啊!好多人!」母親用同樣的語氣叫道。

 「太擠了。」

 「是啊,太擠了。」

 「我們搭下一班好了。」

 「好的。文文好乖。媽媽最疼文文了。我們搭下一班。」母親摟住小男孩,小
男孩抬起頭,得意地望著母親。

 母子倆繼續等著。

 電梯一部接一部過去,每次都擠得滿滿的,偶爾有人走出,其他等候的人便立
刻箭步搶入。醫院的電梯在中午時分最是忙碌了,人來人往,源源不絕,根本不
給他們任何機會。然而母子倆並不灰心,依舊微笑相視,重複著相同的對白,靜
靜等候著。

 又過了二十分鐘。我那當護士的女友還是不見蹤影。母子倆還是沒搭上電梯。
也許過了午餐時分,等候的人潮漸漸少了,最後,只剩下我跟那對母子依舊苦候
著。不久,電梯又來了。這次,倒還有空位,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約莫還容得
下那對母子。

 年輕的母親回頭望著我。

 「沒關係。你們請。」

 年輕的媽媽卻遲疑了,望向小男孩,小男孩同樣一臉遲疑。

 電梯裡的乘客不耐久候,按下了鈕,電梯門搖搖擺擺地就要關上,我跳上前,
用手臂擋住。「真的。我等人。你們請。」

 母子倆對望著,動也不動。

 我彎下腰,輕輕拉著小男孩的手。「小文好乖,跟媽媽在這邊等好久。腳痠不
痠?現在電梯來了,跟媽媽一起搭電梯,趕快回家去喔。」

 小男孩宛若觸電,抽回手,驚恐地逃向母親。女人伸手想抱他,一不小心,卻
將棒球帽碰落--

 霎時,我愣住了,帽子底下,竟是一顆半根頭髮也沒有的小光頭。

 砰一聲,電梯門終究是關上了。

 只見年輕的母親跟小男孩緊緊相擁,女人早已忍不住,淚流滿面,泣不成聲。
我則呆立一旁,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不知過了多久。小男孩忽然抬起頭。

 「媽咪,我們回去吧。打針針的時間到了。」小男孩輕聲說。

 母親點點頭,緩緩拾起棒球帽。小男孩牽起媽媽的手,一高一矮,兩人便蹣跚
地向兒癌病房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驚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