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胎記不是母親的錯之外,一般人是否能夠體會擁有胎記的人的心情?

我的小妹一出生,半面臉頰即有靛色胎記,小時智慧未開,又受到家人的寶貝呵護,並不知道自己臉上的胎記會引來他人的注目。上了小學,同學開始替她取綽號……黑面人、黑關公。起初,她一點防衛能力都沒有,只能默默忍受,回家哭訴。

上了國中,依舊有同學替她取綽號……黑面郎君。但這時的小妹已變堅強,懂得坦然接受事實,對於太過分的同學,她也會反擊。上了高中.班上有一位同學輕度智能不足,變成是同學欺負和取笑的對象,小妹並不因此慶幸有個比自己倒楣的同學,而是更能感同身受地了解在別人眼中是「怪物」的痛苦,當這位同學被欺負時,她會挺身而出替他說話。

從小到大,胎記讓她不見容於同濟團體但是,也許就是因為生活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小妹變得非常的堅強、樂觀。她覺得人世間有很多事物等著她去發掘、去認識,絕不會為小小的一個胎記而想不開甚至覺得胎記是個福分,讓她能夠更珍惜自己的生命,同時也讓她保有一顆憐憫和正義的心。

她最看不慣他人欺負肢礙、智能不足、顏面傷殘的人,她會挺身為他們不平。剛認識小妹的人,都會因為她的胎記而有意無意地排拒,但是逐漸地,他們會喜歡上小妹,喜歡她的開朗和善良。

曾經,我問了小妹:「我們去雷射美容,把這個胎記消掉好嗎?」她回答:「等我找到一位不介意我的胎記的愛人,我再去消掉這個胎記。我希望我的未來老公是愛上我的內在美。」


我深深相信,她一定可以遇上一位不介意胎記的好男人,因為小妹個性上的美,不是胎記可以掩蓋得住的。


轉載聯合報副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驚嘆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